AO3:Tako345

【盾冬】Special Coverage/06

半AU,史队x记者詹

 *巴基接到任务,要给刚成为美国队长的史蒂夫写一篇专题报道。  


01   02   03   04    05   



06

“喂,你们要欺负他到什么时候!?”

史蒂夫睁开眼,看见一个穿吊带短裤的男孩向他们走来。他的视野被眉骨伤口流下的血液模糊了,只能勉强辨认出男孩握紧的小拳头和卷翘的棕发。

“快放开他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让你们放开他!”

男孩冲上前和三个高个子扭打在一起。他们比他年长很多,力量上也有压倒性的优势,其中两人抓住男孩的手臂,把他按在地上,另外一人捡起墙边的碎砖块,“上回也他妈是你,这混球是你的朋友吗?你干嘛总护着他?”

“因为你们三个人打一个。”

“操!”那人往男孩脸边吐了口唾沫,“多管闲事。”

砖块狠狠地落下去,砸在男孩的背上,他闷哼一声,用眼神示意史蒂夫快走。史蒂夫咬紧了牙,口腔里全是浓重的血腥味。“我不走。”他知道这一切不是真的,他认得这里。肮脏的巷尾,飘着细雨的灰白色天空,电线在楼房间织成密密的网——他是在做梦,他最近总是做这个梦。

“那就给你长点记性,操他娘的,下次别再让我们碰见!”

污水浸湿了男孩的白色衬衫,他蜷缩着用手臂护住头,身上很快见了血。史蒂夫艰难地站起身,却因脚腕的一阵剧痛坐倒在地。雨下得越来越大,打在房顶噼啪作响。男孩被揍的昏迷过去。

“嘿…醒醒…”

史蒂夫爬过去摇他的肩膀,借着雨水抹去他脸上的污渍,“拜托、快醒醒…”史蒂夫不认得他,但他救过自己很多次,在影院的后门还有学校不远处的那棵樱桃树。他应该向他道谢,说不定这一回——

 

 

 

“嘿史蒂夫、醒醒。”

史蒂夫睁开眼,看见床边坐了一个绿眼睛的男孩。他们正在二楼的卧室内,天花板很低,时间是深夜,墙角亮着盏暗黄色的灯。男孩温暖的手掌贴上他的额头,“好像烧已经退了,来、再吃一次药,张嘴。”

“唔…”史蒂夫含了药片就着热水乖乖吞下,余光瞟到男孩微微上翘的唇角。

“喝慢点。”男孩关切地望他,“还有哪里不舒服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男孩松了一口气,掀开被子坐到史蒂夫身旁,“我们本来约好了一起去植物园玩儿,记得吗?你说找个周末就行,那就这周吧。”他甜甜地笑着,“等你病好了我们就去,妈妈买了新的野餐布,还会给我们烤乳酪蛋糕和饼干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瑞贝卡也想和我们一起,但我嫌她太闹腾了,你说呢史蒂夫?我们要带上她吗?”

“瑞贝卡?”

“是啊,我妹妹。你怎么了,头还疼?”男孩靠近史蒂夫,浅棕色的眉毛拧起来,“你不会是烧糊涂了吧哥们?这是几?”他伸出手掌。

“五。”

“那这个呢?”

“二——我…”

“史蒂夫?别吓唬我。”男孩看上去快哭了,“可你竟然忘了瑞贝卡!那你还记得我是谁吗?…”

“…我…”

 

 

 

“队长?罗杰斯队长?”

史蒂夫从噩梦中惊醒,额上全是冷汗。他望了眼身边的助理,发现自己靠在杂物间的箱子堆里睡着了。“抱歉。”他站起身,随着艾德琳往外走,“现在几点了?演出要开始了是吗?”

艾德琳脸色不佳地把红手套甩给他,“我们找了你半个小时,罗杰斯。演出延后了。”她把高跟鞋蹬的咔哒直响,像是要发泄心中的不满,“还好你的观众都很忠诚,愿意为队长多等一会儿,反正他们下午四点就排在剧院门口了。”

“真的很抱歉。”史蒂夫紧蹙眉毛,听见舞台那边宣布演出即将开始,随后是观众热烈的欢呼。这是他的三天内的第五场表演,念台词、凑希特勒、叉腰微笑,每天除了写不完的签名还要对付无数的合影和采访,就算拥有超级士兵的体格也扛不住几日的连轴转,“布兰德议员也在吗?”

“他在后面的会议室,你找他有事?”

“不,请你帮我告诉议员,这场演出结束了我就立刻回布鲁克林。”

 

 

坐在返程的车子上,史蒂夫拿出母亲寄来的信。他其实早就将其中的内容熟记下来了,每一句话、每一个标点符号,他很少在别人面前展露出自己的恋家,唯有这种时候,当他独自坐在黑暗之中,才会摊开信纸从母亲的字迹里汲取些温暖。

信纸是陈旧的暗黄色,墨迹是蓝黑色,由于一直带在身边而显得略微有些褶皱。史蒂夫认真地从第一行字开始读:

史蒂夫,我正在医疗站,向别人借了盒墨水。

报纸上每天都有关于你的文章,许多人来问我:这会不会是你家的那个罗杰斯,我一律回答不是。他们都叫你罗杰斯队长,但我希望你只是史蒂夫。

菲利普斯上校找我谈过话,让我签了些类似保密协定的文件,上面的东西我没仔细看。我知道既然你选择去做,那么就一定有这么做的理由。上校还告诉我,你为了入伍伪造了很多份征兵表,是犯法的,但后来又说没关系。我真的不太懂这些打仗的人,除了你父亲。

好吧,史蒂夫,我不能写太多,很快又有新的一批病人要送进来。

希望你在路上能多交几个好朋友、好兄弟,或者女孩儿,怎样都好。你需要同伴。一直以来你受太多苦了,今后还要受更多的苦。但我希望你能过得快活些,你应该多笑笑。

如果你觉得太累了,就回布鲁克林看看。

我等着你,其他关心你的人也会等着你。

前几天你种的那盆玫瑰开花了,我把它放在窗台上,一共五朵,很漂亮。

史蒂夫长舒一口气闭上眼,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了母亲的模样。他们住的地方很小,从窗子望下去就是吵吵嚷嚷的马路。母亲喜欢坐在窗前晒太阳,膝上盖着条薄毛毯。楼下的音像店会放流行金曲,嗓音低沉的男人伴着萨克斯风唱情歌:我心爱的女孩,你为什么不愿和我跳一支舞?

他想念布鲁克林的一切,安静的或是喧嚣的,天亮前面包店飘出的香味,以及红灯区摇晃的警笛。就像巴基说的,世界很大,但在他踏出故乡之前,布鲁克林就是他能触摸到的全部。他把这些画在纸上,记在心里,虽然受过的善意不比恶意多,可总有某些回忆不断地闪着光,让他无法割舍。

——比如一个绿眼睛的男孩。

史蒂夫换了个坐姿把头靠向冰冷的玻璃。

他第一次做这种梦是在见到巴基之后,那时他认为这些只是大脑制造出来的合理幻想,毕竟谁会忍心忘记那美丽的、温柔的双眼?男孩在梦里凝视他,甜蜜而沙软的声音呼唤他,喊他史蒂薇。从来没人这样做。他们叫他病秧子、豆芽菜、碍事的混账,而不是史蒂薇,所以这个男孩绝不是幻想。

那他是谁?

其实史蒂夫心中早已有了答案。他记得自己生过一场很重的病,也许和那有关,连日的高烧让他忘了一些重要的事。他想要弄明白,想要立刻回到布鲁克林去,到巴基给他的住址去找他。

史蒂夫敲开巴基的门是清晨六点,他的头发糟乱,行李箱也来不及放下,和巴基只分别了三天却像是隔了一整个寒冬。

他们站在门口傻傻地对视了好几十秒。巴基显然是没睡醒,在史蒂夫火热而直接的注视下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呃…请进?”

巴基的住处干净整洁,墙上挂着许多拍摄风景的黑白照片,其中也有一两张彩照,大多数地点史蒂夫认不出来。巴基进厨房给史蒂夫倒水,走到半路折回卧室披了件外套,“哥们你不冷吗?”他揉着眼角打哈欠。“哦我忘了,你不怕冷。有肌肉,哈?”

史蒂夫笑了笑,去看沙发旁的大书柜。书柜的第二层放着几本相册和硬皮书,还有史蒂夫见过一次的厚厚的笔记本,而第三层只有一张照片,是巴基和母亲的合影,用圆形相框裱了起来,画面有些轻微的褪色。

“这是我八岁那年,父亲用他那台布朗尼给我们照的。天哪,布朗尼,真是个古老的词。你听说过它吗?这玩意儿在他年轻时可是抢手货。他甚至在家里弄了一间暗房,专门用来冲洗相片。”巴基把他和母亲的合照拿下来,“他爱摄影胜过一切。”

“那么你当记者一定也受了他的影响。”

“一部分吧。”巴基陷入沉思。“父亲不允许我进他的暗房,所以上大学之前我对摄影也不是很了解。”他抽出一本书,书名叫《You have seen their faces》,“真正想要从事新闻行业是因为看到了它,后来玛格丽特·伯克-怀特又来学校做了演讲。”巴基耸耸肩,“她给我的触动很大。”

“我可以看看这个吗?”史蒂夫突然打断了巴基,指向一本破烂的相册。

“噢!当然可以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巴基也有些紧张。他替史蒂夫拿下相册,但全程低着头,“我们…去沙发那儿看吧。”

他们并排坐着,肩膀挨着肩膀,相册摊开在两人的膝盖上。这时太阳已完全升起来了,橘红色的曙光斜斜地照在他们脚边,印出地板的纹路。

“这原来是父亲的相册,二十岁生日那年当做礼物送给了我。”巴基翻开第一页,“他喜欢拍风景,年纪大了才喜欢上拍人。你看这些,树和河流,还有小镇,他真的去过很多地方。”

巴基一边翻一边耐心地介绍,不时地偏头看史蒂夫一眼,又很快地把脸低下去,“我总是怪父亲出门不带上我,瑞贝卡也是。”他顿了顿,“呃…瑞贝卡——”

“是你妹妹。”史蒂夫快速接口。

“没错、我妹妹。”巴基翻相册的动作僵在半空,“要不我拿另一本给你看,后面的照片都和前面的差不多,没意思。”

“不,就看这个。”

巴基一下子呆住,心脏开始乱跳,“史蒂夫?”

“没关系的巴基,我们就看这个。”

他再次感到了不知所措,史蒂夫每翻一页他的心跳就剧烈一分。“你是不是——”

“这里怎么缺了一张?”

“弄丢了。”巴基攥紧拳头。

“真可惜。”史蒂夫缓慢地翻看,眼神划过那些他无比熟悉的景色,“你父亲来过布鲁克林,对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你呢?你小时候——或者说、十一岁的时候,来过吗?”



TBC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20 )

© Tako | Powered by LOFTER